t2010mhp

独白(组诗)

你的坚强  我的心痛

夜深了,

喧嚣的城市逐渐冷清下来了,

高楼窗户里的灯次第熄灭。

可是,你家的灯光还在亮着,

你还在忙碌着,为谁?

若是为自己,你早该休息了。

要知道,

你那与年龄极不相符的皱纹,

是插在我心底一根根硬刺。

天微明,

你家那盏不知是否熄灭过的灯还亮着。

像上紧的发条,

新的一天劳作又开始了。

你似乎没有睡意,

但是,你那肿得老高的眼袋,

就像沙袋时时撞击着我的心扉。

白天里,

你总是行色匆匆,

没有人跟得上你那如鸡啄米般的脚步。

你为什么不停下来看看路边橱窗里的你---------

沧桑的容颜,

你难道不想抓一抓青春的尾巴?

自来水遭污染的日子里,

你大老远买来纯净水,

你挑不起,

就一趟一趟往家里搬。

当上楼把身子都弯成一张弓的时候,

你为什么还不肯歇一口气?

你倔强得从不吱言,

你从来就是毫无商量地掉头就走,

你可以等等我,

不为别的,

能帮上你一把就帮一把,

可是你……

我的依赖   你的负担

我知道:

夜深人静时,

你还在遥望着我家亮着灯的窗户;

天亮时,

你睁开的第一眼也是望向我家那扇有灯的窗户;

很多个白天,

你的目光总在我的背影里徘徊;

我懂得:

你的目光里满是怜爱、痛惜。

可是,你的眼睛,

是我今生趟不过的海。

转身,我怕决堤般溃不成军,

我不是坚强,而是软弱,

害怕如被抽取脊梁骨般没有任何力量。

我的依赖,

将会是你无法承受得起的负担。

评论